HOME Back

Use the

Planning a Trip to Japan?

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visitjapanjp

itsukushima shinto shrine itsukushima shinto shrine

導覽 神社和寺廟傳統 日本神社和寺廟參觀指南

日本各地都有神社與寺廟,但它們之間的差異為何?

神社主要是信奉神道教,特色則是入口的鳥居。寺廟主要是信奉佛教,特色是入口的山門。奈良 東大寺 或東京淺草寺等寺廟均設有大型的山門,這些山門有高聳的屋頂,樑柱則立有名為「仁王像」的威嚴寺廟守衛神像。

神社

聖地的入口

神社一定有鳥居,即使神社內並沒有擺放神靈的本殿。鳥居是代表神聖地帶與世俗世界之間的界線。通過鳥居的正確方式是先鞠躬,雖然有些人不會每次都這麼做。根據習俗,是不可以從正中間通過鳥居的。應該稍微偏左或偏右。

淨手與漱口

先在神社內的手水舍,用水淨化身體與心靈,然後才能進入神殿內參拜神明。手水舍提供的木杓是用來舀水,清洗雙手並漱口,步驟如下(每次舀水都包含三個步驟):

首先,用右手拿木杓舀水,並將水倒到左手。

其次,用左手拿木杓舀水,並將水倒到右手。

最後,從木杓倒一些水到左手,用這些水漱口,並將水吐到水池旁邊。絕對不可讓木杓直接觸碰到嘴巴。

鞠躬、拍手並禱告

抵達神殿後,安靜地將一枚硬幣投入賽錢箱。

搖響鐘鈴向神明問候。

鞠躬兩次。

拍手兩次,向神明表達您的喜悅和尊重。

雙手合十說出祈願。

最後再鞠躬一次。

寺廟

寧靜、焚香與淨化之地

寺廟的參拜儀式不像神社那樣嚴格,不過,行為舉止依然應該平心靜氣並帶著尊重。如果寺廟設有手水舍,請參照在神社的方法淨手與漱口,再前往神殿。

許多寺廟都備有線香,您可在賽錢箱投入硬幣購買一把。點燃線香後,用手揮舞滅掉火焰(請勿用嘴巴吹熄火焰),將線香插入香爐,雙手合十,並誠心默禱。您可能會見到訪客將香的煙搧到身上,那是因為這些煙據說擁有療癒的力量。在寺廟內無須拍手。

保持恭敬

進入寺廟建築前,您可能會被要求脫鞋。將您的鞋子放在入口的鞋櫃,有些寺廟則提供塑膠袋裝鞋子,讓您能隨身拎著鞋子。別忘了穿上乾淨的襪子。注意寺廟內有無禁止拍照的標誌。



*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

您可能也會喜歡......

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

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