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ack

Use the

Planning a Trip to Japan?

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visitjapanjp

博多咚打鼓祭 博多どんたく

Hakata Dontaku Festival Hakata Dontaku Festival
Hakata Dontaku Festival Hakata Dontaku Festival

吸引三萬名參加者與兩百萬名觀眾的博多咚打鼓節

每年 5 月的一個重要假期週末,福岡 就會舉辦日本規模最大的慶典,會有 3 萬名參加者,以及超過 200 萬名觀眾。雖然過去也曾停辦幾次,但該慶典據說起源於 1179 年的平安時代,並持續了 800 多年。

交通方式

這個慶典的進行地點接近天神站,而天神站是位於從博多站出發的地鐵路線上。

咚打鼓節會遍及整個福岡市 ,但主要的巡遊路線是從吳服町站到天神中央公園。小型的巡遊會在博多站的外圍進行。最近,博多港區周圍也開始舉辦相關活動。

別錯過

  • 加入跳舞的行列,積極參與同樂
  • 裝飾得五彩繽紛的花車 (hana jidosha)

黃金週慶祝活動

博多咚打鼓節是在每年最熱鬧的黃金週假期內的 5 月 3-4 日舉行。在整個慶典的巡遊路線上,會有數以萬計的狂歡民眾,穿上鮮艷的傳統服裝,在福岡 的街道翩翩起舞。在整整兩天的舞蹈與巡遊過程中,估計有 200 萬觀眾為參加者歡呼喝采。

 

 

號召家庭主婦

這個慶典以裝扮華麗的舞者為特色,他們會一邊拍打木頭飯勺,一邊巡遊。這是為了讓人們聯想到,當巡遊隊伍經過家門口時,忙碌的家庭主婦衝到街上參加舞蹈的畫面。

 

 

始於 12 世紀的慶典

博多咚打鼓節的歷史可追溯至 1179 年,當時這個節慶被稱為「松囃子」(Matsubayashi),是為了慶祝中國新年以及向這個地區的領主致敬。在江戶時代(1603-1867 年),這個慶典發展成名為「通物」(Torimon) 的巡遊,並由裝扮成神明的人帶領。

咚打鼓節的歷史與名稱演變

雖然在明治時代(1868-1912 年)政府以奢侈浪費為由禁止了這個巡遊,但博多的民眾卻透過將巡遊改名為「咚打鼓」的方式,將慶典保留下來。「咚打鼓」(Dontaku) 一詞是源自於荷蘭文的「Zontag」,意指「星期日」。在江戶時代,荷蘭是唯一允許從長崎 和日本進行貿易的外國國家。

色彩繽紛的花車

除了舞者,這個慶典的另一個特色就是裝飾花車。這些花車最初只由色彩鮮豔的花朵裝飾,但現在已演變為使用電子顯示螢幕。在整個慶典期間,會有 6 輛花車在福岡 街道上巡遊,到了晚上則會點亮華麗的燈飾。

為期兩天的慶典

慶典將持續 2 天。在 5 月 3 日一早,松囃子巡遊 (Matsubayashi Parade) 會重現 1179 年原本的巡遊。巡遊會由 3 位福神騎著馬,帶領手舞足蹈的兒童巡遊隊伍。

咚打鼓巡遊在 5 月 3 日與 4 日的下午舉行。巡遊會持續一整個下午,並且會加入舞者、巡遊樂隊以及花車等活動。所有活動約有 750 個表演隊伍,包括來自福岡 九州 各地的團體;最近更邀請了國際的隊伍一起參加同樂。

舞台表演

除了巡遊,在福岡市各地會設置約 30 個舞台,而各舞台會舉辦廣泛多樣的表演,另外還會有售賣食物、飲品及遊戲攤位。觀賞博多 Niwaka 表演。據說喜劇演員戴面具的目的,是為了讓在馬路上諷刺政府的表演者隱藏身分。

在為期兩天的慶典接近尾聲時,咚打鼓舞蹈會以熱情的表演邀請觀眾參與。歡迎參加一起跳舞,熱鬧狂歡一整夜。

 



*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

特別推薦

Hakata Gion Yamakasa Festival
博多祇園山笠
Hakata Gion Yamakasa Festival
博多

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

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