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ack

Use the

Planning a Trip to Japan?

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visitjapanjp

葵祭 葵祭

Aoi Matsuri Aoi Matsuri
Aoi Matsuri Aoi Matsuri

參加葵祭,親眼見證古代的京都風情

每年 5 月 15 日,葵祭會在京都市中心舉行。 這個春天舉行的祭典,連同祇園祭 時代祭 合稱京都三大祭,讓人能窺看京都在歷史上的黃金時代,並有機會欣賞在地人穿上古裝的模樣。

 

 

知識補給站

每年會有約 500 人穿著平安時代(794-1185 年)的服裝參加遊行。

齋皇女 (Saio) 是祭典的主要角色,她穿的絲質和服重量會高達 30 公斤

交通方式

葵祭是在京都市中心舉行,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就能方便前往。

從京都車站搭乘公車,再步行一小段路,就能到達京都御所 。前往上賀茂神社,可以從京都車站搭地鐵烏丸線,到北大路站,然後步行 2 分鐘,到北大路公車站,搭乘 3 號公車到上賀茂御薗橋公車站,步行五分鐘就能到達上賀茂神社。

前往賀茂御祖神社 ,可從京都車站搭京阪本線到出町柳站,再往北步行 10 分鐘就能到達。

祈求神明保佑

葵祭源自於 7 世紀,極可能是在一次暴風雨摧毀收成後,為了向神明祈求而開始舉行。由天皇向負責掌管毀滅的賀茂御祖神社 ,以及上賀茂神社的神明獻出貢品,在完成祭典後,就能順利收成了。由於葵祭和這兩間神社關係匪淺,因此又稱為「賀茂祭」。

盛大遊行

葵祭的重頭戲是 500 人組成的遊行,遊行者都會穿上平安時代(794-1185 年)的精緻貴族服裝。葵葉象徵對自然災害的防護,因此遊行隊伍都會使用葵葉裝飾,

遊行絕對不容錯過!遊行由一位佩帶金劍,騎在馬背上的使者領軍,緊接著是他的隨從、牛車,最後是穿著華麗和服的女性隊伍,由她們陪伴整場遊行的最重要人物,齋皇女 (Saio) 一起現身。

 

 

 

 

扮演最高的女祭司角色

每一年,都會選一位未婚女子扮演葵祭的重要人物,齋皇女。齋皇女是貴族,也是上賀茂神社與賀茂御祖神社 的最高女祭司,負責在祭典中進行儀式。依照傳統,被選中的女性在活動前必須先進行淨化儀式。遊行時,齋皇女會坐在轎子裡,並且穿上重達 30 公斤的華麗絲質和服「十二單」(即 12 層單衣),

跟著遊行隊伍一起走

遊行隊伍會在 10:30 從京都御所開始,然後往北行進,最後到達賀茂御祖神社 附近。到賀茂御祖神社後,會展開 2 小時的儀式活動,直到下午 2:30 左右,遊行隊伍會接著往上賀茂神社前進。多數遊客都會選擇觀賞隊伍從賀茂御祖神社,前往上賀茂神社的這段遊行,進行時間約為一小時。

 

 

觀賞遊行的最佳位置

京都御所及賀茂御祖神社皆會設置觀賞座位,費用為 2,500 日圓,您可以到便利商店或旅行社購買位置。若您未購買座位,建議可以提早到場。根據位置的不同,上賀茂神社的座位提供 1,000 日圓或 5,000 日圓兩種選擇,並且只能在神社購買。



*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

關鍵字

特別推薦

Takigi Noh (Kofukuji Temple)
薪能(興福寺)
Aoi Matsuri
葵祭

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

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