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ack

Use the

Planning a Trip to Japan?

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visitjapanjp

慈照寺(銀閣寺) 慈照寺(銀閣寺)

Ginkaku-ji Ginkaku-ji
Ginkaku-ji Ginkaku-ji

在傳統禪寺中品味幕府時代的輝煌

銀閣寺始建於 15 世紀,是幕府將軍足利義政退位後隱居的別院,如今已成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禪寺之一,堪稱侘寂殘缺美學的典範之作。在改為寺院之前,這座別院是東山文化的發源地,茶道、插花、詩歌和能劇皆是於此發展壯大。如今,銀閣寺是京都最著名的寺院之一。

雖然名為銀閣寺,但放眼四望,卻絲毫看不到白銀材質的蹤跡。足利義政原本計畫用銀箔覆於建築物外部,可惜最終未能如願。

別錯過

  • 寺院的主建築銀閣
  • 在無暇的禪院找到心靈的平靜
  • 院內其他建築傑作(比如茶室)

交通方式

銀閣寺位於京都市的東山北區。這裡是舊京都的中心,寺院旁就是曾經的皇宮京都禦所

京都站 乘坐 5 號或 17 號巴士,並在銀閣寺道巴士站下車,接著步行 10 分鐘即可到達銀閣寺。

參觀銀閣寺

該寺位於東京都,最初由幕府將軍足利義政在 1460 年修建,作為他在退休後養老的別院。1482 年,他增建了如今被稱為「銀閣」的院舍,作為供奉觀音菩薩的佛堂。銀閣仿照足利義政祖父的金閣寺建造,但規模較小,風格也較簡樸。

殘缺之美

足利義政原本計畫仿照金閣寺的金箔裝飾,為銀閣覆上一層銀箔;但這個想法最終未能實現。歷史學家認為,銀閣現今的外觀,與足利義政死前看到的樣子並無差異。這種建築風格,恰好體現了佛教的侘寂思維。

1485 年,足利義政剃髮出家,取法名「慈照」(意為「慈悲普照」),銀閣寺正式更名為慈照寺。1490 年,足利義政去世後,為遵照他的遺願,這裡被改建為了寺院。

影響深遠的建築風格

東求堂建於 1468 年,位於銀閣左側,是整個院落中第二重要的建築。這裡雖然也是佛堂,但卻以民居風格建造而成。東求堂的建築風格在當時非常前衛,往後數百年對高級軍事建築有著深遠影響,

就連現代日本民居也都有這種建築風格的影子。在當時的人們看來,嵌入式書桌、交錯的層板、壁龕(隱藏式展示空間)和彩繪推拉屏風等獨具特色的元素都十分標新立異。如今,這些裝飾元素在傳統日式民居中仍隨處可見。4.5 個榻榻米大的茶室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它的尺寸已經成為現今茶室的標準尺寸。

嚮往和平

足利義政擔任幕府將軍時期,社會動盪、戰亂不停,尤以 1467 - 1477 年間的應仁之亂為劇。作為一個統治者,足利義政缺乏足夠的政治能力,並希望能退休歸隱。由於熱愛藝術,他喜歡在家中招待畫家和詩人。

日本的文化發源地

銀閣寺作為東山文化的中心,在幕府時期對貴族和平民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許多現在被公認為日本標誌的藝術形式都源於那個時期,包括茶道、園林設計、詩歌、能劇、插花以及和風建築。

銀閣寺庭院

銀閣寺沙園以精妙的沙雕而聞名,據說它是美景。

這座經典的日式寺院是京都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建議您在淡季或一早一晚避開人群到此一遊。花園後面有一條遊客稀少的僻靜小路可直達山頂、別有一番風味,帶您從高處俯瞰寺院和周邊城市的美景。

雖然參觀完銀閣寺只需一小時,但寺院周邊名勝古跡眾多,比如知恩院、南禪寺 以及平安神宮等寺廟和神社,建議您多預留一些時間。庭院不遠處還有一條沿著河岸蜿蜒伸展的哲學者之道 (Philosopher's Path) 小徑。道路旁邊是綠意盎然的樹木和灌木叢,漫步其間,看看您是否可悟出什麼人生哲理。

這一區還有很多其他景點,比如京都動物園、京都市藝術博物館、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以及其他致力於推廣京都和日本藝術及文化的設施,一定會讓您不虛此行。



*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

特別推薦

central kyoto
哲學之道
central kyoto
詩仙堂

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

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