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ack

Use the

Planning a Trip to Japan?

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visitjapanjp

sg093 sg093

導覽 日本茶道 茶道將招待服務昇華為一種藝術形式

雖然日本茶道是源自中國,如今已成為日本最經典的文化之一。

茶道將為客人奉茶的簡單工作,昇華為一種藝術形式。以嚴謹的順序完成每一道動作,然後將茶獻給客人品嘗。

茶道在眾多方面體現了日本傳統的盛情款待 (omotenashi) 精神。

茶道在日文又稱為「茶之湯」,而泡製並上呈抹茶的藝術形式則稱為御手前。「茶會」則是一種品茶的休閒茶敘,更正式一點的場合稱為「茶事」。「煎茶道」是另一種較不常見的茶道,會使用茶葉取代抹茶粉。

奉茶在日本是一門藝術

源自禪宗佛教

在象徵日式雅道的三大經典藝術中,除了香道品香和日式花道之外,另一項就是茶道。茶道最早可追溯回西元 815 年的禪宗佛教。當年,永忠和尚自喝茶已有千年歷史的中國帶回茶葉,並自己調製了煎茶,獻給嵯峨天皇。

天皇十分喜愛,下令於日本西部的近畿地區栽種茶葉,皇族權貴也紛紛開始飲用茶。話雖如此,喝茶的風氣卻是到了 12 世紀才開始於日本盛行。

喝茶的傳統源於禪宗佛教

僧侶的宗教儀式

僧院的宗教儀式中常會使用綠茶,因此日本社會的菁英階級很快就趕上了品茶的風氣。茶會變成了一股風潮,而當時公認最頂級的綠茶就種植在京都 ,是由另一名僧侶將種子從中國帶至日本的。

在 1336 至 1573 的室町時代,日本美學興起,茶道也在此時崛起。到了 16 世紀,喝茶成為日本各社會階層的普遍風氣。

千利休可謂日本茶歷史中最知名的人物。他的理念就是每一次的聚會都應加以珍惜,因為過了就無法重來。千利休定義了茶道的四大精神:和、敬、清、寂。

京都出產的綠茶最受全國推崇

茶道流派

雖然全日本有數十派茶道流派,每一派的理念和手法也都略有不同,但現代的茶道大師仍遵循上述精神理念。

根據傳統,茶道會在專用的茶室進行,茶室內則設有榻榻米地板和風爐。茶室的建材與裝潢刻意保持低調簡樸。

茶道大師會使用各種專業用具,包括茶碗、竹製茶杓和竹製茶筅。

使用專業用具調製茶

流程一絲不茍

雖然茶道的步驟隨著各流派不同而有細微差異,但大致上相去無幾。客人先在玄關脫下鞋,然後由人領至茶室的等候室。接著主人會安靜地鞠躬表示歡迎,然後客人在進入榻榻米房間之前,須先以石盆的水洗手漱口表示淨身,接著對懸掛在壁龕上的畫卷或當季的花藝擺設表達看法。

當客人以正座跪姿入座時,茶道大師便會開始展開儀式,按照一絲不茍的順序仔細地開始清洗用品。煮茶時同樣講究細節,使用炭火為茶壺加熱。最後一泡茶倒入茶碗裡後,會先遞給地位最高的客人。

客人要將茶碗舉起,以示對茶道大師的敬意。然後稍微轉動茶碗,避免由正面飲用,接著啜飲一口,並就茶的口感和茶碗,向大師表示讚美。接著將茶碗遞給下一位客人,然後重複同樣的步驟,直到每一位客人均品嘗過為止。

茶道大師會穿著傳統服飾展示茶道

茶道禮儀的重要性

禮儀 是整個茶道體驗的重點,茶道大師一定會穿著和服展示茶道。出席正式場合的賓客在服儀上也應如此,但向遊客展示茶道步驟所進行的儀式,則不需著正式服裝。即使如此,如果有機會體驗茶道,應盡可能遵照茶道的正規動作,就算犯了小錯誤也不必尷尬。

接著客人可能會被給予小甜點,而主人則會同時準備為每一位客人調製第二泡較薄的茶。此時客人則應讚美處所的美觀設計和茶具的精美工藝。 在茶道儀式中,通常會供應以當地食材製作、擺盤精緻的輕食。

許多寺廟、傳統日式花園、文化中心與飯店,均設有茶室供遊客體驗茶道。尤其是在舊時日本首都的京都,至今仍是日本傳統文化的核心所在地。一場正式且完整的茶道,可能要經歷好幾個小時才能結束,但許多會場都會針對外國遊客提供簡單的版本。

輕食通常會和茶一併奉上

研究茶道

如果想要進一步瞭解這項悠久的傳統,全日本各茶道學校均提供品茶和確切茶道步驟的課程。雖然普遍認為精通茶道需要花上數年,這類的課程仍受到許多年輕女性歡迎。茶道也被視為透過優雅與禮儀展現尊敬的象徵。即使是畢生鑽研茶道的大師,也會謙稱自己仍在學習。



*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

您可能也會喜歡......

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

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