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ack

Use the

Planning a Trip to Japan?

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visitjapanjp

Emergencies Emergencies

日本安全之旅

緊急情況的應變之道

整體而言,在日本旅遊是相當安全,但遊客還是需要注意潛在的危險與最適應變做法。日本常有天災,例如:颱風、地震、海嘯和火山爆發。雖然大多數的規模均不大,但仍需要做好心理準備。

日本安全嗎?

簡短的說,日本是十分安全的國家,犯罪率也極低。然而,就和其他旅遊目的地一樣,遊客仍應留意其周遭環境,並瞭解在危急時應該採取哪些措施。

雖然機率不高,但在日本旅遊期間,您還是有可能會遭遇一些無妄之災。如需協助,請前往當地的交番,也就是駐守於日本街坊的警察局。如果不知道哪裡有交番,只要問人幾乎都能找到。如果發現信用卡、機票或護照遭竊遺失,請聯繫核發單位,以利安排補發。請記下相關號碼。

如因遭竊、遺失、交通因素或其他事件,而要申請補發護照或申請保險理賠,則須前往警察局備案。當地警察局會替您備妥相關文件。請前往鄰近的交番辦理,若您是住飯店,也可請櫃台人員協助。

遭遇任何緊急情況時,您的大使館也是有力的聯繫窗口,因此請在出發至日本前,記下大使館所在位置與相關聯繫資訊。如需補發護照,則將需要聯繫駐外大使。為以防萬一,請多準備幾份護照影本,一份隨身帶著,一份留在下榻處。東京都警視廳網站 上有旅日安全所需的資訊,內容涵蓋犯罪報案、事故、交通安全與天災。

日本的地震

雖然不至於阻止您前往日本旅遊,但日本經常有地震之類的天災發生。相較於其他國家,日本的地震發生率算十分頻繁,因此最好事先做好準備。

地震隨時可能會發生,而且可能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來襲。日本處於位移的地殼板塊上,因此幾乎每天都有地震,但大多數為無感地震。發生大地震時,倘若人在室內,請記得千萬保持冷靜,並依照職員的指示行動。入住飯店時,務必再次確認緊急情況時的逃生路線。火災是地震隨之而來最危險的災害,因此在地震期間務必儘速撲滅任何明火。務必讓手機和相關裝置充飽電力。這些都是在緊急情況下所不可或缺的設備。大地震發生時,倘若人在海邊,則為避免海嘯侵襲,請往地面高處逃難。

如果在日本遇到颱風、地震、海嘯或火山爆發等重大自然災害,可以透過以下網站和應用程式獲取相關資訊:

日本安全旅行資訊 (網頁)
安全提示 (下載應用程式)
NHK WORLD-JAPAN (網頁)
NHK WORLD-JAPAN (下載應用程式)

實用電話號碼

除了 110 緊急電話之外,東京警視廳也提供了英文服務專線,一年 365 天,一天 24 小時皆可撥打。如需協助,請撥打:03-3501-0110。如需心理健康協助,東京英文生命線(TELL) 有提供專線:03-5774-0992,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四早上 9 點至晚上 11 點,週五至週日早上 9 點至凌晨 2 點。

如有需要,每天 9:00 至 17:00 也可撥打東京 JNTO 外國遊客觀光介紹中心的服務專線:03-3201-3331。成田國際機場 大阪 關西國際機場 ,也分別設有外國遊客觀光介紹中心 (TIC)。

日本觀光廳的醫療機關利用網站 則提供醫療機構資訊、搜尋方法與指引。該網站提供英文、中文和韓文版。

AMDA International Medical Information Center 提供多國語言的醫療問卷和其他資訊。

 

旅遊保險


出門前先申請旅遊保險 ,各種計畫提供周詳承保範圍,讓您的日本行無任何後顧之憂。

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

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