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Back

Use the

Planning a Trip to Japan?

Share your travel photos with us by hashtagging your images with #visitjapanjp

諏訪大社 諏訪大社

Suwa Taisha Shrine Suwa Taisha Shrine
Suwa Taisha Shrine Suwa Taisha Shrine

諏訪大社是日本數一數二古老的神社,每七年舉行一次的獨特慶典聞名遐邇

諏訪大社包含四個神社建築群。建築群包括諏訪湖南岸上社的上社本宮與上社前殿,以及諏訪湖北岸下社的下社秋宮與下社春宮。每七年才舉行一次的御柱祭在日本聞名遐邇。活動別開生面,廣受日本國內外遊客歡迎。

別錯過

  • 觀察神社四個角落的柱子,這些柱子是御柱祭期間從山上搬下來的
  • 進入院區之前,請先在噴出溫泉水的特殊石製水盆洗手
  • 請參觀下社春宮附近的 Manji no Sekibutsu,這尊石頭佛像因為靈性力量備受尊崇

交通方式

上社從 JR 上諏訪站前往上社本宮,搭乘巴士約 50 分鐘,或是搭乘計程車則是 15 分鐘。從上社本宮步行約 30 分鐘即可抵達上社前殿,再從上社前殿走 30 分鐘即可抵達 JR 茅野站。

下社從 JR 下諏訪站,步行 10 分鐘即可抵達下社秋宮,接著從下社秋宮再走 15 分鐘,即可抵達下社春宮。從下社春宮走 15 分鐘,即可返回 JR 下諏訪站。

如果從東京新宿站搭乘 Azusa 特快列車,兩小時即可抵達茅野站。兩小時 15 分鐘可抵達上諏訪站,兩小時 20 分鐘可抵達下諏訪站。另外,新宿高速巴士總站也有直達的快速巴士。

知識補給站

往返於上社和下社之間,車程約 30 分鐘

諏訪大社的上社信奉山,而下社則信奉樹木

每七年舉行一次的御柱祭期間,樹齡 200 年的冷杉砍伐之後,會從山腰滑行 10-20 公里至附近的村莊

遊覽四座神社

《古事記》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書籍,內容彙集了歷史、傳統與傳說(712 年成書)。這本書指出,諏訪大社源於葦原中國平定事件期間,當時天神將日本的統治權交給了地神。地神建御名方神在權力鬥爭中落敗,逃至諏訪。他們在當地建立了信濃之國(今長野縣),並且成為諏訪大社所供奉的諏訪明神。

神社之間沒有任何階層,因此若是因為距離考量,可以只參拜上社或下社。然而,如果您有時間,或是自駕,那麼則建議您造訪全部四座神社。全部都造訪,並且收集到紅色印章的遊客,將可獲得一份紀念品。

供奉自然為神祇的古老神社

上社座落於守屋山山腳下,將山奉為聖體,而下社則是供奉大樹。下社秋宮供奉的是大紫杉樹,下社春宮則是供奉大西洋杉。神道神社建築群內,若是沒有本殿這座最神聖的建築物,通常就會改為供奉四周的自然。

上社前殿(上社)

一般認為上社前殿是諏訪信仰的誕生地,因為這裡是神祇(諏訪明神)最早降臨的地點。諏訪明神是廣泛供奉的農業、工業、勝利和軍事運氣守護神。

上社本宮(上社)

上社本宮建築群是另一座上社,周圍區域依舊保留了大量的歷史建築。西門興建於 1608 年、布橋興建於 1777 年,而拜殿則是興建於 1857 年,絕對全部都值得參觀。通往神社的參道兩側紀念品店與餐廳林立,遊客可以在此休息一下,一邊品嚐本地佳餚。

下社春宮(下社)

下社春宮的格局與下社秋宮相似。神樂堂在前,採用神聖的「注連繩」作為裝飾。後方有寶殿堂、神木,以及拜殿。拜殿興建於 1799 年,周圍區域有兩棵相連的西洋杉(底部相連,然後岔開)。很多人將這兩棵樹視為聯姻樹。從神社走 5 分鐘可以抵達 Manji-no-Sekibutsu。據說這尊石頭佛像會為一邊在心中許願,一邊繞著佛像走三次的人實現願望。

下社秋宮(下社)

下社秋宮拜殿興建於 1780 年。這座神社有一對 1.7 公尺的青銅狛犬(守護犬),佇立於神樂堂前。

每七年舉行一次的活動御柱祭

諏訪大社的另一個賣點是每七年舉行一次的御柱祭。16 棵樹齡 200 年的冷杉砍伐之後,會從山腰滑行 10-20 公里至附近的村莊。過程並未使用任何機械,完全仰賴人力運送樹木,然後再將樹立在每間神社的四個角落。官方網站可以找到御柱祭的影片。強烈建議,造訪之前,先觀看巨樹從山腰滑下山的生動影片場景。

Photo cooperation; Suwa Tourism Association

Photo cooperation; Suwa Tourism Association

當地相關資訊

順著 中山道 這條在江戶時代(1603–1867 年)鋪設的五條古道之一,從下社前往下社秋宮和下社春宮。中山道沿途有 69 間傳統日式旅館。下諏訪的溫泉鎮聞名遐邇,是舟車勞頓旅客的鬧區。他們可以停下腳步,在溫泉消除疲勞。走訪途中的宿場街道博物館,一窺那個年代商人的生活方式。

遊客往返於上社與下社時,會經過 諏訪湖 湖畔的小徑。這條路線包含幾個有趣的觀光景點,例如 諏訪湖間歇泉中心 ,也就是 上諏訪溫泉 湧出的地點,以及 高島城



* 本網頁資訊或因應新冠疫情有所更改。

特別推薦

Lake Suwa
諏訪
jigokudani yaen-koen
長野

Please Choose Your Language

Browse the JNTO site in one of multiple languages